C

“每一片森林都有属于它的迷雾”

致斯内普先生的一封信

亲爱的斯内普教授:

        你好!

        也许并不是所有的初见都是美好的,也会有许多的误会,但这些误会也许是为了让感情升华到一个即将突破的临界点。

        说实话,你并不甚为英俊,也不怎么年轻了,你脸上岁月的痕迹时刻告诉着我你悲惨的遭遇。我知道这些话语不甚优美,不过这并不重要,更为要紧的是,我需要声明一下,我绝没有贬低或可怜你的意味——你并不是一个弱者,也从不需要被同情。我和其他许多人一样,都被你的外表迷惑了,你阴沉,为人古怪,对其他学院学生极其苛刻,这使你在性格上并不讨喜,学生们都畏惧着你。

        你的一生都活在痛苦、仇恨和内疚之中,你唯一见过的一缕光就是莉莉,但黑暗中的蝙蝠见到阳光后又能怎么样呢?不过是陷入沉睡罢了,没有人能徒手抓住光,就算你是魔药学大师斯内普也一样,只能看着它(她)从手中的缝隙逝去。

        在你活着的三十八年的每一天中,没有一天是被爱着的。仔细想一想, 你又有什么值得被爱的呢?你总是无缘无故的苛扣其他学员学分,极力袒护自己学院学生,言语又十分刻薄,甚至曾经还是食死徒,但这有能证明什么呢?你绝不是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坏人,但也不会是一位好人。善恶无法轻易地对你下定义,你本就是一个矛盾体。你原本是一名食死徒,后又成为凤凰社成员,也许这可以使你感到十分骄傲,毕竟你作为一名双面间谍,把所有人都蒙在鼓里耍的团团转。但请原谅我这愚笨的脑袋怎么也想不明白,为什么前一刻你还作为伏地魔的手下杀死了邓布利多校长,下一刻却又因保护魔法界,包括霍格沃兹,保护哈利而身陨尖叫棚屋。

        呵!现在想想,这是多么伟大啊!一级梅林勋章获得者斯内普先生,你的人生就到三十八岁的这一天, 你不是圣人,你也不是一个会管别人死活的人,然而就是这样的你,却因拯救别人而死。你为了什么?不过是因为你爱上了一个叫莉莉的女人,你对她的死感到愧疚,你把她的遗体抱在怀里痛哭的时候也在嘲笑自己的懦弱吧?在那时你也后悔了吧?我想,所有的答案都藏在了你三十八岁的最后一天。一直以来你都不喜欢哈利,因为他是詹姆的儿子,可你又一直保护她,因为他也是莉莉的儿子,你对莉莉的爱至死不渝。其实很多时候,令人感动的不是甜美的爱情,而是一颗明知道不会有结果却还是选择直面恐惧,奋不顾身的勇敢的心。众所周知的,你从不是懦夫,你是一位真正的勇士。即使这位勇士身陷黑暗,无数骇人的摄魂怪吸食着他的快乐,深渊的厉鬼紧握他的颈脖,他也绝不会退缩。他身为勇士,虽然深陷泥沼,满身泥泞,穿过荆棘时也只会扬起高贵的头颅,蔑视一切。

        勇士虽陨,魂得永生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      我思来想去,最终没有用一贯较为浮夸的风格来写这篇文章,我认为华丽的辞藻并不适合你,这不是贬低,只是认为未经雕琢过的原石更能映射出情谊的真挚。说了这么多,也只不过是想要证明也会有人为你的到来而感到喜悦。我曾感叹过,你来时路上充满艰难险阻,去得又匆忙且毫无留念,未曾与你共同经历风雨,只能以思念的方式陪伴你。

        在这最后,祝斯教生日快乐!希望你能享受纯粹的快乐,不只是这一天,如果可以,我希望是"always"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021年1月9日

评论

热度(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